2022年工匠学堂建设暨新时代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融合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1440


616日下午,“2022年工匠学堂建设暨新时代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融合发展论坛”在盛威国际顺利召开,该论坛由北仑区总工会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主办,我校继续教育学院承办。参加此次论坛的有北仑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赛平,盛威国际总裁李雪梅,枫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书记金胜男,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郭华恬、副院长邱耀,以及北仑15个工业社区、19个三定一统筹社区的代表。会议由郭华恬院长主持。

会上,王赛平副主席代表区总工会致辞。她指出,“工匠学堂”建设是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培育模式,构建守正创新、共享共融的区、街道、社区三级产业工人培育基地。“工匠学堂”在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质量,建设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高标准打造“浙派工匠”名片,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要以“工匠学堂”建设为契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通过源头培育、提升再造、精神滋养,夯实产生工匠精神的人力基础,培养和造就一批“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的新时代大港工匠,为全力推进北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宁波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建设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金胜男书记、李雪梅总裁分别作为社区和企业代表做典型发言。李雪梅总裁指出,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融合发展是国家构建现代教育体系,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径,也是深化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职业教育继续教育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需要政府、高校与企业共同努力。会上,邱耀教授做题为“培育大国工匠,厚植职业教育沃土”的主旨报告,并就下一步推进学院的培训工作谈了几点设想。最后,郭华恬院长总结发言,他指出:宁职院一直以来都是宁波建设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的积极践行者,在组建面向产业发展的专业群的同时,也投身于城市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以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机制与产教融合为突破口,构筑地方离不开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彰显职业教育作为。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盛威国际、电商产业园及盛威商学院。盛威国际在高质量培训师资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已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运作体系,值得推广和复制。在北仑区政府、宁职院、各社区以及各企业的携手努力中,“工匠学堂”将为北仑当地企业输送高素质技能人才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使更多年轻人愿意选择留在北仑,建设北仑,发展北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