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05浏览次数:3557

1.问:什么叫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答: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以学历考试为主的国家考试制度。《高等教育法》明确规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高等教育基本制度之一。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是一种社会化的考试制度和教育形式,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大学”,是一种教考分离的教育形式。命题与辅导、办学与考试等关键环节相互分离,考试保证质量,毕业文凭含金量高。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一些高等学校承认中国自考生的学历,中国自考毕业生到这些国家的学校学习,可直接攻读硕士。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具有权威性、开放性、灵活性、高效性的特点。

2.问:什么样的学生适合读自考?

答:宁职院在读的大一、大二学生都可报读自考。

3.问:应该如何选择自考专业?

答:在选择专业时,同学们要结合自己的成绩、兴趣爱好和就业意向等方面来综合考虑;根据实际需求填报志愿,不一定要选热门专业。只有适合自己的专业才是最好的专业。

4.问:国家是否承认自学考试毕业证书?毕业证书盖什么章?

答: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实行电子注册,国家承认其学历,所以含金量相当高,很受用人单位的欢迎。毕业证书由浙江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与主考院校共同盖章。如自考工商企业管理、国际贸易、市场营销、旅游管理等21个专业浙江工商大学为主考院校,毕业证书就由浙江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和浙江工商大学共同盖章签发。

5.问:自学考试怎么考,贵校怎样组织学生学习?

答:自学考试本科每个专业一般有15门左右课,每学期开设3—4门课,学完后参加统一组织的自学考试,部分课程(专科3门,专升本2门)参加学校组织的学分互认考试,每通过一门课发一张单科合格证书。统考课程由学校组织集体报名,统考时间为1月、10月,每年两次。由学校组织考试的课程,考试时间根据本校教学计划安排。2008年,浙江省自考委对部分专业实行课程改革,以理论够用为度,突出实践技能培养,增加实践课程,满足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2010年起,实行“基于核心课程自考大选修制管理模式”改革,增加了学生学习的选择余地,学生可根据兴趣选择选修课程,将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

我院根据考试院公布的考试时间合理安排教学计划,每门课程考试前进行课程学习,并组织学生模拟考试,提高课程通过率。

6.问:考试不合格怎么办,读了两年还有课程没有通过怎么办?是否一定能拿到文凭?

答:浙江省自考一年举行两次,有课程不合格可参加重考,重考次数和时间不受限制,这大大提高了合格率与毕业率。完成了规定课程的学习后,如有课程未通过,就不能按时拿到文凭,但可以到社会上一边工作一边业余学习继续参加自考,全部课程考试合格后,仍能申请毕业,获得自考文凭。

7.问:自学考试本科毕业后有学士学位证书吗?

答: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毕业生符合条件可授予学士学位。如主考院校的本科专业要求:当年度申请本科毕业证书时,公共英语通过三级,毕业论文成绩达平均数以上可获学士学位。

8.问:自考本科毕业生可报读研究生,可以出国留学吗?

答:自考本科毕业生可以报考研究生,有不少自考本科毕业生已在读或已经取得了硕士、博士学位;也有很多自考本科毕业生选择出国留学继续深造。

9. 问:自考本科申请学士学位需要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吗?

答:除了英语专业以外,其他专业都不需要参加英语四级考试。但申请学士学位须参加浙江教育考试机构组织的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PETS)三级或以上笔试并取得合格成绩。

10.问:自考毕业生和普通高校毕业生待遇一样吗? 
答:一样。教育部规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获得者的工资待遇:非在职人员录用后,与普通高等学校同类毕业生相同;在职人员的工资待遇低于普通高等学校同类毕业生的,从获得毕业证书之日起,按普通高等学校同类毕业生工资标准执行。 

11.问:自考文凭的含金量如何?

答:自学考试和普通高校的文凭有同等效力,可以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可以报考国家公务员考试。自学考试文凭除了国内高校,企事业单位广泛认可外,目前已有欧美23个国家承认我国的自考文凭,允许持有自考学历证书或者单科合格证书的自考生,在进入这些国家留学时可直接攻读学位。

12.问:自考是不是挺难的?

答:自考的难度是相对的。目前自考的课程难度系数已降低,一是课程减少,增加了实践考核;二是在有老师辅导的情况下,通过模拟测试,提高通过率。 
13.
问:加考课程是什么意思?每个专业都考么?

答:加考课程一般是本科里出现,在读本科时和专科的专业是不一样的,有些专业就会要求加考的,但是课程数也是要看跨专业跨度大不大。

14. 问:学分互认是什么意思?

答:学分互认是指经省教育考试院批准,委托主考院校统一组织的课程考试。

16. 问:我校的通过率高吗?

答:我校学生通过率一直处于领先,每次都超过省平均通过率。